【生活英語】在紐約搭計程車,該怎麼用英文說?

taxi-cab-381233_640

目前紐約市的計程車起跳費用(initial charge) 為2.5美元,每0.2哩及慢速或暫停時間,每分鐘0.5美元。每趟車加收兩種附加費:0.5美元的MTA State Surcharge及0.3美元的Improvement Surcharge。平日週間下午4點到8點加收1美元,夜間8點到隔天清晨6點加收0.5美元。若是途經隧道或橋樑,過路費(toll)由乘客負擔。

我們最常搭計程車的時機,就是從JFK國際機場進曼哈頓,或是從曼哈頓到JFK搭機,是採固定費率(flat fare)52美元(加上附加費、過路費及兩成小費,約為70美元),到曼哈頓以外地區就照表收費。司機不得以多人搭車或行李較多、以信用卡付費⋯⋯等等為由要求加價。

下車時,記得要求收據(並記下司機的姓名及登記證號碼),車資及附加費、過路費都會列出明細。除了照上面的金額付費之外,要記得在美國付小費是一種禮貌,一般行情是給20%,如果行李很多或態度優良,可酌情多給一些。最後,依照規定司機可以拒收20美元以上大鈔,若要付現金搭車,請先準備小鈔。

搭計程車你要聽得懂

1 Where to? 要到哪 ?
2 Do you have a preferred route? 你有偏好的路線嗎?
3 Would you like me to take the expressway? 你要我開快速道路嗎?
4 The bridge toll will be added to your fare. 過橋費要算進車資裡。
5 Where would you like me to drop you off? 要我在哪裡讓你下車?
6 Your total fare is $45. 車資總共是45美元。
7 Do you need a receipt? 需要收據嗎?

搭計程車你要說得溜

1 I need to go to this address. 我要到這個地址。
2 Could you take us to Chinatown, please? 麻煩載我們到唐人街,好嗎?
3 Please turn left/right here. 請在這裡左/右轉。
4 Please stop at the next intersection. 請在下個路口停車。
5 Can you pull over at that convenience store? 請在那間便利商店停車好嗎?
6 You need to make a U-turn up ahead. 在前面要迴轉。
7 Can you drop us off at the entrance? 可以載我們到入口處下車嗎?
8 Please take the fastest route. 請走最快的路線。
9 Is it possible to drive a little faster? 可以開快一點嗎?
10 Could you please slow down a little? 可以麻煩你開慢一點嗎?

 

(本文授權刊登自EZTALK編輯部)

photo credit: pixabay

如果你喜歡學習各種英文文法、英文片語、口語英文、英文單字等等,歡迎追蹤全民學英文的 FB 粉絲專頁Instagram,以及Line 官方帳號

加入好友